给《春月旧历》的小评

读到了 Kirche 老师的文章,诚惶诚恐给老师写读后感。刚刚接触曹荀没有多久,又缺乏文史知识,斟酌着写下了自己的理解,又害怕唐突了老师。如果有偏差,也希望您勿怪。

老师的行文结构好漂亮,情感好细密温柔,但是意境却疏旷洒脱,无端让人想起“大刀裹绸缎”之类的形容,好温柔的一刀,单凭文字就可伤人。

老师写令君的文字是清雅的,尽管是纷纷的情欲,但是放在令君身上却十足含蓄和矜雅。日光穿过林叶洒在衣襟上,脖颈皎素——这是曹老板非常私己又体蕴的视角,切肤十足的温存,缠绵至极。我不禁怀想,荀彧是怎样的人啊,他可以先一步坚定明了地给出答案,他可以热烈地全盘托出他可以给予了曹老板他的所有。

在他的颈窝,曹老板梦见了不被战火纷扰的一切,三秋桂子,十里荷花,管弦悠扬,春水碧波从枕边人往心头荡漾。曹老板心中,荀彧就是与这些静好联系在一起的。……这是镜花水月吗?于是曹老板愿意把荀彧置于许昌,远远隔绝于战火之外。从君致独乐,延年寿干秋。荀彧是一个怎样的人啊,“如果让他回忆,他会记得与曹操的第一次在征张绣的途中,而且是在曹主公的帐营中”。他曾穿过千万人而来,也单刀赴会守住兖州城池,玉石激鸣也胜似刀剑声。

曹老板对于荀彧,犹如独自咽下了一枚苦月亮,非常私己的欢喜,一点自知无理的占有心,还有点得意洋洋。等到年老时他一阵耳聋又一阵失语,犹如以一种不为人知的病来凭吊令君。

他忘记了许多事情,但他记得国朝旧事之外的令君,许多不足为外人道的,雪泥鸿爪的影子。他同样也相信令君记得他所忘记的事情。其实很多事情曹老板已经想得非常通透,非常清楚明白了。“到了那个地位,我大可以只听我想听的,只看我想看的,只告诉别人我想告诉他们的。”虽然他不言,但这未尝不是情意坚深。

他们留在历史的洪流里。乱世纷争,曹老板当年所作所为无不令人感叹动容。眼看这乱世绵延,天下动荡,谁人不期待有英雄临世,如旭日初晓一般照明天下。曹老板失去荀彧是他的隐痛,也未尝不是天下人的痛苦。他们从彼此身上看到了河清海晏的可能,然而天下棋盘也有突如其来碎掉的一天,世事不尽如人意,直教人感慨天命如刀,珠投玉碎。

文中的时间线是打碎然后揉在一块的,引用的意象也是,散落在文中连绵飘扬,回环相扣,如泣如诉,不绝如缕。烈日与淮水那几段,写古人史实,也有今人之思。我们虽然不曾看过当年的淮水与月亮,但也未尝不追思过当年的种种,无限江山登临意……然而拂过历史旧尘埃,也贪图一点点怀想和安慰。我看到文末春草绵延,虽然是意向开阔的文字,但还是让我在图书馆拼命掉眼泪。虽然史书上曹荀的结局让我心中一痛,但好在曹老板与荀彧也是坚贞豁达的人,老师的文字也极尽温柔,让我感到许多安慰和幸福。

感谢老师在2021年还愿意补发18年的文章,读到它是我的幸运。


评论(5)
热度(2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